郁离

喜欢作者,就点个关注吧😘

《星汉灿烂》观影体 17

观影时间线:少商骅县获救后


观影内容:原著内容


观影人员:全体人员,这里的观影人员和我前面写的观看剧版的人员是一样的,就像是两个平行世界,一个看剧版,一个看原著,两者互不干涉,都是独立的。



正文


        【上午程家与楼家刚退亲,下午程始夫妇和少商就被文帝宣入宫觐见。

  

  一行人直抵永安宫见帝后,因为少商不懂礼仪闹了一番笑话。最后,文帝将程始等人留下用膳。

  

  少商来到女眷席面,按照尊卑序列排位,少商的座位被安排在左侧最末一桌,王玲女士仅仅比她前列一席,少商看看王玲,忍不住笑了,轻声道:“王玲阿姊啊,今日我若不来,阿姊你是否就位列末座啦?”

  

  王玲大怒,回头道:“你敢讥笑于我?”

  

  “不不不,我怎敢?!”少商笑着连连摆手,继续低声道:“此乃御筵,我等有幸入席已是三生有幸了,什么席位都是天恩!”

  

  眼看皇帝一行迟迟未来,少商暗摸腰间的锦囊,阿苎在里面塞了两块糕点,现在她是饿的头晕眼花,想赶紧找个地方将这糕点吃掉,于是便和身后的宫婢托言要去更衣。

  

  少商走到廊下,一只手扶着廊柱用脚去够自己的翘头履,穿好一只鞋去够另一只时,百无聊赖的五公主忽起了玩心,低声和一旁的王玲说道:“阿玲你看着,我给你出口气。”

  

  然后她风一般的小跑过去,在少商快要够到第二只鞋时一脚踢飞了它,然后得意洋洋道:“程小娘子嘴巴了得,让我们看看你脚上功夫。”

  

  适才刚下了一阵轻雨,地上石板湿漉,少商只有一只鞋,要么踩着湿地过去,要么单足跳过去。四周的宫娥见五公主一动不动,谁也不敢为少商捡鞋。

  

  少商心里有气,其实她并不介意跳着过去穿鞋,但这种羞耻感太让人讨厌了。

  

  少商正打算忍下这一口气——

  

  “你们在做什么?!”一记严厉肃然的青年男子声音闯了进来。

  

  众人赶紧抬头去看,只见背着暗黑色光晕而来的高挑青年疾步走来,气势迫人,五公主和王玲退了一步,少商被吓的坐倒在廊下石阶上。】

  

  

  万萋萋替少商愤愤不平,“这皇宫里的贵人,就知道仗着自己的身份地位,随意欺压别人!”

  

  一旁的程姎制止住了她,“萋萋阿姊,你小点声,切不可妄自非议皇宫里的贵人,要被他们听见可就遭殃了。”

  

  

  宣后向五公主呵斥道:“予就是平日里对你太过宽容仁慈了,竟将你养成这般,随意欺辱戏弄他人,你这样还配做一国公主吗?!”

  

  

  五公主:“母后,您怎么能这般说儿臣,那程少商不懂礼仪,冲撞了贵人,我只不过是教训她一下。母后怎么能向着程少商那个外人,儿臣才是您的女儿啊!”

  

  宣后气结,“你……”

  

  文帝:“小五,看你那样子这种事也没少做,朕就罚你三个月的俸禄,这次只是一个警告,以后再让朕发现你欺辱戏弄他人,必定重罚!”

  

  五公主:“父皇!”

  

  文帝:“嫌少啊?那就罚六个月的俸禄!”

  

  听到此,五公主蔫蔫不说话了。

  

  少商:“哼,要不是顾及她们的身份地位,我一定一手一个,将她们暴揍一顿!”

  

  凌不疑摩挲着女孩的小手,说道:“嫋嫋,以后不管谁欺负你,你尽管欺负回去,不用顾及她们的身份地位,你尽管打,有我在,我给你收场。”

  

  

  【那青年走到近前,众人才看见他的面庞,竟是凌不疑!”

  

  “十一郎!”五公主脸上的骄矜之色荡然无存,声音中透着喜悦。

  

  王玲上前一步,惊喜的张开嘴又闭上,顾及的看了一眼身旁的五公主。

  

  凌不疑都不看她们一眼,径直的走向少商,途中顺手捡起那只翘头履。

  

  少商吓的心快要跳出喉咙了,心里疯狂大喊“不要过来不要过来”可惜事与愿违,凌不疑一步步走近,五公主和王玲眼睛越瞪越大,包括周围的宫婢吓得面面相觑。

  

  走到少商跟前,凌不疑俯下身子去捉女孩的足踝,众目睽睽之下,少商的厚脸皮也不够看,一边缩起那只脚,一边干笑两声缓和气氛,“……凌大人不必这么客气,我自己穿,我自己穿!啊……”

  

  谁知凌不疑把那只鞋往廊下一放,反而去捉少商那只已经穿好了的鞋,迅速往下一拉脱了鞋——少商傻了,周围一片花容失色,五公主和王玲的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

  

  凌不疑随即脱靴上阶,宽肩健臂往下稍一侧倾,揪着胳膊一把提起少商往里走。

  

  “十一郎,你竟敢视我如无物!”五公主终于回过神来,嗓音尖利的喊出声。

  

  凌不疑停下脚步,仿佛此时才看见她,淡淡道:“原是殿下,我正要禀告皇后娘娘,越家老夫人似是病愈了,小越侯世子近日正从原籍回来,想来不日就能和公主完婚了。”

  

  五公主脸色唰的白了,五公主嘴唇颤抖,“你,你只有这些要和我说的么……”

  

  凌不疑想了想,道:“还有一句,既然婚期在即,盼公主赶紧清理了府里的那些……”他顿了顿,白皙俊美的面庞上浮起一丝讥讽之意,“那些游侠儿。”

  

  凌不疑不再理她,拉着少商继续大步往殿里走去。

  

  少商感觉背后已经被四道目光射穿了,她此时说话都结巴了,“……凌凌凌大人,您别别……”

  

  凌不疑身长步快,没两步就走到前殿。

  

  “十一郎!”四公主也直直的站在那里,掩饰不住眼中喜色。

  

  凌不疑经过她时略略停步,躬身颔首:“听说公主殿下与宣侯世子的婚期已定,我在这里先行贺喜了!”

  

  四公主顿时哑然,仿佛一击毙命似的,颓然坐回座位上。

  

  凌不疑顺便朝站在四公主身旁的裕昌郡主也俯首行礼,恭敬道:“郡主安好。”

  

  “……不疑……”斯文秀丽的裕昌郡主神色惘然。】

  

  

  万萋萋嫌弃道:“你看看,这群公主们见到那凌不疑,就跟那饿了三天的小狼狗见了那肉骨头似的,瞧她们那没出息的样子。”

  

  程姎:“幸好凌将军来了,要不然嫋嫋就被她们欺负了。”

  

  看到那些公主吃瘪的样子,少商一时心情大好,满意的对凌不疑说道:“小嘴真‘甜’。”

  

  接着小声的向凌不疑吐槽道:“我说这五公主也真是的,公主养几个面首也不是不可以,不过,人家都是婚后养,可她到好,她婚前养,真是蠢!”

  

  她越说越来劲,“还有那个裕昌郡主,她爱慕你,那可是全都城都知道的,尽然都明恋了,为何不做出一番成就来,反而畏畏缩缩,止步不前,要是我定不会向她那般。”

  

  凌不疑好奇的问她:“要是你,你会怎么做?”

  

  少商:“要是我,我就跟着你死缠烂打一番,成了就成了,不成也不会后悔,至少努力过了嘛。”

  

  凌不疑:“如果是你,那我早就被你拿下了。”

  

  少商:“嘴可真甜。”

  

  

  

  

  【寥寥数语,凌不疑拉着少商直直的向最上首的太子的座位处走去,少商吓的人都哆嗦了,用力挥臂驻足,“凌大人,请慎行,我我我的座位在那儿……”

  

  凌不疑双眸明亮如星,定定的看着她,“你觉得我会害你吗?”

  

  “……”少商一头栽进这双美丽的眼睛里,用力的摇头。

  

  凌不疑微微一笑,拉着她一直走到太子侧下首的座位,然后压她和自己并坐。

  

  “……这是怎么回事?子晟认识这个程小娘子吗?”二驸马低声问二公主。

  

  “我就说嘛,上次她去子晟府邸探病时我就觉得不对劲了。”四皇子附到三皇子耳边。

  

  “长兄这事您知道吗?”二皇子不满的去看太子。

  

  这种时候怎么能少的了五皇子的表演,他眼神露骨的打量缩在凌不疑身边的女孩,笑的恶意:“子晟啊,这程小娘子,我觉得不错,想着不如纳她进府……”

  

  凌不疑:“五殿下不用想了,她又有亲事了。”

  

  五皇子:“啊?她今日不是刚与楼氏退亲吗?”

  

  凌不疑:“正是。是以,我就可以娶她了。”

  

  此话一出,犹如冷水泼热油,霎时惊炸了整座前殿,满室都是不可置信的面孔,太子先倏然起立,失声道:“你说什么?!”

  

  “这怎么可能?!”三公主绷不住冷淡的面容,大声道。

  

  少商险些岔了气,这下她顾不得什么狗屁礼数,用力扯着凌不疑的袖子,低声哀求起来,“……凌凌凌大人……你千万别激动,千万不要为了替我就毁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呀!其实我什么事都没有,您助人为乐,也得有个度啊呀!”

  

  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和一个威严惊喜的声音,“子晟此话当真!”

  

  众人见文帝来了,一个个赶紧伏身拜倒。

  

  皇帝甩开身后数人,几步走到凌不疑面前,“子晟,你此话可当真?”

  

  凌不疑抬头,正色道:“回禀陛下,此话属实。臣恳请陛下代行长辈之职,向程氏提亲。”

  

  皇帝面色红润,喜气洋洋,连声道:“那是自然,那是自然!朕自要为你做主!”

  

  “程卿,程卿……”文帝向后呼喊,“快上前来!”

  

  在后面呆若木鸡的程始被小黄门推上前来跌跌撞撞的走上前去。

  

  皇帝亲热的揽着他的胳膊,“子晟在十岁之前就养在朕的身前了,和朕的亲子无异啊,今日朕就代替父职向爱卿提亲,程卿意下如何?”

  

  万松柏见此情形,抓着自家义弟用力摇晃,“这是好亲事好亲事啊,贤弟还愣着做什么?快答应呀……”

  

  程始被万松柏摇的头晕眼花,抬眼又看到皇帝热切的目光,他不知不觉就道:“臣,臣自是十分愿意的……这么好的亲事……!”

  

  少商低声着急道:“你别……凌大人您有话好好说,怎么一言不合就要娶妻呢?”

  

  “你不愿意嫁给我?”凌不疑眼神落寞清冷。

  

  少商立马心软了,口气也软了,“也,也不是……可是我今早才退亲啊!”

  

  “早晚有什么关系,汝父答应我们成亲了,你欢不欢喜?”

  

  少商看着他真挚的眼神,不自觉的点头。】

  

  

  文帝大笑道:“好好好,终于定亲了,哈哈哈………”

  

  宣后:“陛下,少商上午刚退亲,下午就定亲,是不是有点太快了?”

  

  文帝:“神谙啊,这程小娘子有多抢手你我都看见了,这一定要先下手,要不然就被别人抢走了!”

  

  萧夫人:“这……这有点太快了吧,嫋嫋上午才退亲啊!”

  

  程始:“对啊,这凌不疑也太心急了些!”

  

  少商生气道:“你想要提亲,也不提前与我商量一下,就擅自决定让陛下去提,还不如人家楼公子呢,人家至少还知道提前告知与我,你看看把我们一家吓成什么样了!”

  

  凌不疑立马认错,“对不起嫋嫋,这件事是我没考虑好,以后我一定事事与你商量,一定考虑你的感受,我错了,你别生气了。”

  

  少商:“这还差不多。”

  

  凌不疑见女孩顺好毛了,把将她揽入怀里,吃味的说道:“嫋嫋,以后在你我面前不要提起楼垚,我会吃醋的。”

  

  少商:“这回你倒是承认自己是吃醋了,你的脸皮是愈发厚了!”

  

  凌不疑:“只要能和嫋嫋在一起,再厚点也无妨。”

  

  袁善见不合时宜的说道:“少商君上午刚退亲,下午就和凌将军定亲了,这不知道还以为少商君和凌将军有私情呢。”

  

  凌不疑冷眼警告道:“袁公子慎言!”

  

  少商气急,“袁善见,你不会说话就别说话,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

  

  袁善见不缓不急道:“少商君急什么啊?莫非真让在下说对了?”

  

  少商平静好心情,“谁急了?我与子晟行的正坐的直,自然不怕你说!”

  

  


评论(9)

热度(18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