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离

喜欢作者,就点个关注吧😘

《星汉灿烂》观影体36

观影时间线:少商骅县获救后


观影内容:原著内容


观影人员:全体人员,这里的观影人员和我前面写的观看剧版的人员是一样的,就像是两个平行世界,一个看剧版,一个看原著,两者互不干涉,都是独立的。

  

  

正文

  【少商转过身来,笑眯眯道:“我听说文修君以前看的严,可如今车骑将军渐渐不听她的话了。你上回不是送了他两名美姬嘛。我看啊,这是人数太少,力有不逮。你再寻些年轻力壮的美姬给人送去。不妨暗中许诺,谁能缠的王将军时时真身上阵,将来离了王家就重重有赏。有了财帛,将来不论嫁人还是自立女户,都富富有余了。总而言之,大家齐心合力,定要日夜挽留王将军在床榻之上。”


  凌不疑好像肤色又白了几分,脖颈上青筋浮起,宛如从牙缝里迸出:“……这种话,也是你一个未嫁人的小女娘能说的?你怎么不索性让我派人去给王淳下些巴豆!”


  真应该叫姓袁的来听听,看善见公子吃不吃得消。凌不疑又忽发奇想,若楼垚听到这番言论,难道还会不管不顾的全盘赞同拍手叫好?那他是真做不到了。


  少商笑道:“为何不能说。我这是正道妙计,美人放在那里,他若不动心便平安无事。下巴豆嘛,到底落人话柄。唉,也不知王将军口味如何,他若喜爱年长些的就好了,所谓三十如狼,四十如虎,到时如狼似虎地动山摇,保管叫他正旦前就告病休。”


  “这些乱七八糟你都是哪里听来的!”


  “你以为乡间妇人闲来无事,在太阳底下都会聊些什么。”


  “那你就全都听着?”其实军营中荤段子也不少,但凌不疑冷漠自持,从来避而不听。这下可好了,他跳过的课业自家未婚妻都给补足了。


  “求知不倦,学而不怠嘛。”少商摸摸鬓发,毫不在意,“孔夫子都说了,男女居室,人之大伦啊。”


  “这是孟夫子说的。”


  “哎呀差不多啦,你怎么和陛下一样,一个字都要挑出来。做人要宽~厚~!孔夫子不是说过嘛,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难道你没听说过。”


  “……这也是孟夫子说的。”


  少商皱眉道:“怎么什么都是孟夫子说的,这孔夫子都干嘛去了。”

  

  凌不疑忍住要翘起的嘴角:“他忙着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


  少商不悦了:“我这样不好,你还娶我做什么,赶紧去退亲罢!”


  “断断不退!”凌不疑十分正派,“你这样的无行妖孽,口无遮拦,我若不收了去,恐祸害苍生。”


  “你……”少商难得语塞,啧了一声,怒而用力拍打他臂膀。


  凌不疑终忍不住朗声大笑,清朗松快的笑声直传到两旁的侍卫队中,梁邱氏兄弟互看一眼,俱是满心欢喜。梁邱起更想,还是程小娘子有本事,自家少主公从今早出门开始的阴郁不快总算散去了。】

  

  听到少商的这个“妙计”观影众人都惊住了,有一些脸皮薄的小女娘,脸都羞红了。

  

  王家人听到少商竟出此计划,心中自是愤愤不平,但因着凌不疑在,他们又不敢做什么,只好默默的忍受着。

  

  听到这些虎狼之词从少商口中说出来,凌不疑脸色苍白,表情严肃道:“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你是从哪听来的?!这也是你一个未婚小女娘可以说的吗!”

  

  少商讨好的笑道:“这不就是一些普通的生理知识嘛,子晟你干嘛这么大反应?”这才哪到哪,这要是搁了现代这些都不够格,这些古人对那方面的知识了解还是少了些。

  

  见女孩没有半分悔改的样子,凌不疑提起女孩的小手咬了一口,留下一个不深不浅的齿印,以示警告。

  

  少商捂手轻呼一声,“你怎么又突然咬人?”看着凌不疑越来越沉的脸色,少商改口道:“好了好了,子晟别气了,我以后不说了就是了。”

  

  突然被cue的文帝:“哎,这小女娘,朕哪里不宽厚了?怎么能这样说朕呢?”

  

  宣后为少商抱不平:“陛下明知少商学识尚浅,还总是会抽查她的课业,问她一些刁钻问题,陛下觉得自己算的上宽厚吗?”

  

  


  【“你有话就和我说,别老是与侍卫搭话,青天白日呢。”凌不疑看着骑马在前头的梁邱飞,年少飞扬,爱说爱闹,若他和梁邱飞以及少商三人一道走在路上,十人里九个都会以为他们才是一对。


  “行,那我‘晚上’再同他们说。”少商很顺嘴道。


  凌不疑微一抿嘴,当即凑近过去作势欲咬人,少商咯咯笑着用掌心挡住了他的嘴。凌不疑觉得她这幅淘气的样子十分可爱,便在她柔嫩的掌心亲吻了一下,然后又极快的啄了一下她粉扑扑的小脸蛋。


  少商立刻脸红了,青年俊美高耸的鼻梁几乎触到自己的面孔,气息浓重灼热。她只是嘴把式,当下如一只烫熟的虾子般弹开去,缩在角落结结巴巴:“……这可是青天白日啊。”

  

  两边的侍卫十分专注的目视前方,无一人往四面透亮的軿车里去看。

  

  “你这人,从今早出门起就一副讨债不成闷闷不乐的冤家面孔,我怎敢跟你说话。”少商赶紧扯开话题。


  凌不疑面上情思未褪,可此时此地也的确不能做什么,只能收起白森森的牙齿瞪她一眼,然后捏起她的一只小手在自己大掌中揉着,半刻才道:“等你见了家母,回程路上还能这样高兴,我才服了你。”


  少商全然不当回事,她谄媚的凑近了未婚夫提议:“服不服有什么意思。若我回程途中神色如常,你就替我向皇后再告假一日呗。”


  “还告假,又想睡一日?”凌不疑哼了一声,“况且,你这赌约不对。你赢了,我要替你告假。你若输了呢,拿什么抵给我。”


  少商看着他深沉欲发的眸色,白皙修长的脖颈上喉结随着说话微动,不由得口舌发干不敢再看他了。】

  

  

  梁邱飞这才反应过来,恍然大悟道:“少主公不会真的吃我的醋了吧!”

  

  梁邱起白了他一眼,“记住,以后做好自己本职的事就好,不要多事,也少与少女君攀谈!”

  

  看到少商被亲后害羞的弹开的模样,万萋萋调笑道:“原来少商妹妹也只是嘴上说说,没有任何实战经验啊!”

  

  少商的脸如同煮熟的虾子一般红:“萋萋阿姊,你说什么呢!”

  

  万萋萋:“好了好了,不逗你了。”

  

  万萋萋凑到少商耳旁,悄悄道:“少商妹妹,听阿姊一句劝,以后少和那凌不疑打赌,你看看他那架势,要是真打起赌来,吃亏的肯定是你。”

  

  少商:“萋萋阿姊不必担心,我心里有数。”以后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不能随便与凌不疑打赌,撩可以,肉偿可不行。

  


  【霍君华所居的别院坐落在一片纷纷扬扬的杏花林中,此处依山傍水,前有溪流后有山坳,下面是一片食邑归属凌不疑的村落。此时别院门口停了一辆极大的辎车,七八个男女仆众正忙着将车中之物卸下后,再陆续往内院搬去。

  

  看见凌不疑托着少商下车,他们纷纷弯腰行礼,恭敬道:“公子来了。”


  凌不疑一点头后,拉着少商就往内院走去,才走了几十步,一名面有刀疤的老媪迎上前来,躬身行礼。


  “阿媪,崔侯呢?”凌不疑道。


  “回禀公子,崔侯已在内堂了,正与女君说话。”阿媪抬起伤痕累累的可怖面孔,少商忍住了没被吓到。


  阿媪又看向少商,温言道:“这就是少商君罢,真是好看。”见少商见礼时行止妥帖,她笑容更盛,“今日女君心绪甚好,今早还喊着要去林中采杏子呢。”


  凌不疑微微一笑,低头对女孩道:“阿媪是母亲的傅母,她没有姓氏,年幼时被外大母捡来做侍婢的。待会儿进去后,我说什么你就说什么,千万别多言。”


  少商忙点头。

  

  三人脱履后踏入内堂,这时,一个十分奇怪的女子声音从里面传出来。


  “……我跟你说过多少次啦,不要再来了,我是不会嫁给你的!你若是再来,我叫兄长拿棍棒将你打出去!”


  ——听声音应是中年妇女了,可口气措辞却宛如小姑娘一般。


  然后是一个讨好赔笑的中年男子声音:“……别别,别叫你兄长来!咳咳,咳,我不是来纠缠你,就是来看看你,这次我得了两匹鲜妍的锦缎,给你做衣裳正好!”


  凌不疑脚步略顿,攥着少商的手掌又紧了紧,然后拉着她坚定的大踏步进去,少商跌跌撞撞跟进去,然后被拉着一起拜倒。


  “女公子,小可见安了。”凌不疑恭敬的以额触地。


  少商有样学样,也道:“女公子,小女子见安了。”——诶,女公子?怎么不叫母亲。

  

  从抬起的臂弯间偷看,只见内堂当中坐了一名面貌酷似凌不疑的中年女子,如果不算她满脸的不耐烦,容色之美竟不输于皇后和越妃。

  

  她对面坐了一位身形瘦小的中年男子,形容有些猥琐,尖嘴猴腮手脚细长,倒不负‘阿猿’这个乳名。

  

  霍君华大模大样的坐在当中,轻蔑的看过来,娇滴滴道:“阿猿你看看,阿媪适才提过他们的。这是我堂伯家的侄儿,他们那儿遭了灾,过不下去了,就来投奔我兄长。”

  

  崔祐似乎不是第一次遇上这情景了,只能苦笑着点头。


  凌不疑细细端详生母,温和道:“女公子今日看来气色甚好,前几日忽起一阵寒气,那道羊肉羹还是要继续吃下去的。”


  霍君华柳眉倒竖,拍案道:“你自己管好自己罢,一群吃白食的,轮的到你对我指指点点!哼哼,今日还带你新妇一起来打秋风。我告诉你,凡事适可而止,别贪得无厌。我兄长脾气好,我可不惯着你们这些写蹭吃蹭喝的。”


  ——这可真是天下奇闻,自少商认识凌不疑以来,别说为难,就是脸色都没几个人敢给他看的,今日却吃了这样一通没来由的厉害训斥。


  不过,他似乎已经习惯了,神色一点没变。】

  

  

  曾经和霍翀将军交好共事的老臣皆叹道:“唉,命运弄人啊,君华曾经是个多么天真烂漫的小女娘啊,现在却成了这般模样。”

  

  吴将军愤怒道:“要怪都怪那凌益,要不是他,君华何至于此啊!”说完愤怒的看向凌益。

  

  凌益眼神闪躲,躲避着吴将军的眼神,眼睛时不时的往文帝那里看,见文帝没有看过来才放下心来。

  

  少商心疼的看向凌不疑,他的身世比自己还要惨些,自幼家门遭遇不幸,阿母又被阿父逼疯。明明有阿母,却不能在近前尽孝,只能

以子侄的身份自居。


  触及少商担心的目光,凌不疑强行挤出一个笑容道:“嫋嫋不用担心,我没事的。”但从他的眼睛里可以看出,他此时的郁郁不快。


  少商见他这强颜欢笑的模样,顿时心疼的无以复加,她用小手一下下的轻抚他宽厚劲瘦的脊背,给予安慰。

  

  

   

评论(5)

热度(11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