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离

喜欢作者,就点个关注吧😘

《星汉灿烂》观影体34

观影时间线:少商骅县获救后


观影内容:原著内容


观影人员:全体人员,这里的观影人员和我前面写的观看剧版的人员是一样的,就像是两个平行世界,一个看剧版,一个看原著,两者互不干涉,都是独立的。

  

正文

  【前几日有个小宫婢生思念过世的家人,夜里啼哭不止,少商制止了要杖责她的宦者,耐心的问她原籍何处,然后画了一副州郡简图,指着小宫婢的原籍告诉她那里兵祸已渐消,可能还有些饥馁,不过以后只要好好耕种,再不会有无父无母的孩童流离失所,被转折贩卖了。


  皇后再去看少商。她有两道柔婉的眉毛,不浓不淡的划在雪白的皮肤上,宛如迷茫茫的烟雨留痕,双目清澈秀美,看人时仿佛眸中有水波流动,才过了短短一夏,小小女孩容色更盛。再配上这样矛盾复杂的性情,难怪迷住了养子。


  午睡起身后,少商奉命去尚书台外殿取两筒竹简,恭敬的拜别看管藏书殿的黄门侍郎后,少商施施然的往回走,却不想在宫巷里遇上了多日未见的袁慎。


  其实自从她入宫‘进修’后,算上这次,已有三回在宫巷中遇上袁慎了。


  头一回是她和凌不疑一后一前慢慢走着,袁慎侧身避过,然后冷冷的看了他们几眼,不发一言;第二回是她被凌不疑牢牢的抓着手并排而走,袁慎当路对上,看着他们握着的手发出数声短促的冷笑,结果凌不疑凝视回去的目光比这笑声更冷。少商扭头不想看他俩。


  这回遇上袁慎时,少商刚被身后追来的梁邱飞喊住,少年侍卫跑的额头冒汗,把手中一个扁扁的苍枝盘纹漆木盒递给她。少商一接过手来,就险些就把盒子砸在脚面上,打开一看竟是整整齐齐码放的五十个金锭,散发着诱人光泽的足金,每一枚都铸成拇指粗细的马蹄金,小巧玲珑,金光闪闪。她不由得张大了嘴。


  梁邱飞笑道:“……少主公说,您如今在长秋宫里事多,赏赐宫婢用些铜钱尚可,可赏赐有官秩的宦者可不行。这些您就放在宫中随要随取,平日托付翟媪保管即可。”


  “这,这怎么好意思?”少商喘气困难,呆笑数声。


  梁邱飞皱眉道:“少女君不要再说这样见外的话了,上回您不肯收那两匹良驹,害的我兄长受了少主公一顿斥责。这回您可不要害卑职了。”


  “放心,我不会的。”少商无力叹道。】

  

  宣后叹了一口气:“世上哪会没有人牙子呢,不过在这寂寞的深宫中,些许虚妄而美好的言语就足够给一个无亲无故的小宫婢好好活下去的勇气了。”


  五皇子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屏幕中的少商,“啧,这容色,怪不得能迷住向来不近女色的凌将军。”


  四皇子:“五皇弟,你又开始了,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三公主看到那闪闪发光的金锭,眼都亮了,忍不住发酸道:“哼,这程少商真是好手段啊,竟哄得子晟心甘情愿的为她花钱。子晟也真是的,还给她送钱,那程少商在宫中不愁吃不愁喝的,父皇母后又时常赏赐她,她哪里缺钱了?”


  二公主训斥道:“你在这说什么胡话!少商是子晟未来新妇,子晟给她送点钱怎么了?!我看你就是被舅父舅母养坏了,眼里就只看得到这些金银俗物!”

  

  【待梁邱飞走后,一身轻袍缓带的袁慎风姿翩翩,缓缓走近时正看见被盒内金锭照的满脸金光的女孩,忍不住发问,待少商身后的宦者替答后,他再度冷笑起来:“没想到你竟爱这些黄白之物。”


  少商立刻道:“这盒里的都是金锭,只有黄的,哪有白的。你不要乱说哦!”


  袁慎一噎:“……所以你就被收买了?成日装的一副贤良淑德的模样,如今都城里倒是都在夸你,说你终于被皇后教养的品行出众了。”


  “什么收买这么难听。”少商将匣子交给身旁的宦者,然后示意他们退开些。


  “没有这些金锭,难道我就不能学着贤良淑德啦?再说了,这是我未来郎婿给的,我有什么不能花用的。”有些话,果然是越说越理直气壮的,“还有,我是不是贤良淑德,我有没有被收买,关你什么事!我吃你家粟米啦,我用你家财帛啦!”


  袁慎这回却没有生气,看着她道:“你有没有发觉,自你我相识以来,你最常对我说的,就是这句‘关你什么事’。”


  少商一愣,……好像是的诶,“这是因为,你总是无缘无故来多管闲事!”


  袁慎抚了抚腰上玉带,低声道:“你,如今过的好么。”


  “自然好!”少商傲然一笑,“当初人人瞧不起的程家小娘子,连外出赴此筵席都有人跳出来说我粗鄙无文,蛮横无礼,现在还会有吗?现在我进出宫廷,就是皇子公主都对我客客气气的,当初那些人哪个还敢再来为难我!”

  

  袁慎嗯了一声:“其实,我觉得你以前挺好的。”


   少商嗤之以鼻:“善见公子,咱们还是就此打住吧。你自己择妻都要东挑西拣,什么宗妇德行,什么礼仪娴熟……凭什么我就得一直粗鄙下去呀!”

  

  “人前装一下就好了,哪个让你真的学什么礼仪娴熟啊。”袁慎恨恨道。


  少商恍然大悟,谑笑道:“哦,原来如此呀。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善见公子,莫非你自己就是如此行事的?…咦…我为什么要学礼仪娴熟,这与我有什么干系。”


  袁慎却不去理她的挑衅,再问:“你还没回答我,你究竟过的好不好。不是人前,而是人后?你心里高兴吗。”

  

  少商抬眼看向宫墙,淡淡道:“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不过,我也要告诉你,无论怎样,我总是会让我自己过的好的。这与旁人无关,与任何人都无关。”


  袁慎凝视她良久:“这年头,爱说大话的小女娘是越来越多了。如此,吾便拭目以待了。”】

  

  

  程少宫:“呵,袁善见这时候倒关心起嫋嫋来了,早干什么去了!”迟来的深情比草都贱!


  程颂:“就是,难不成他还想和凌不疑争嫋嫋?”


  程少宫:“次兄这是说的什么话,你看凌不疑那凶神恶煞的样子,你觉得他会有机会吗,以后怕是连见嫋嫋一面都难吧。”


  从上帝视角来看少商,凌不疑从女孩的神情中发觉到,她确实不如原来那般肆意欢快了,他凑近女孩,缓缓道:“嫋嫋,以后你在人前装装做做样子就好了,在私下里可以做回自己原来的样子。”


  少商:“这还用得着你说,我要是一直这样装下去,那不得累死啊!想起来我就来气,要不是因为你,我用得着进宫过着憋屈的生活嘛!”


  凌不疑诚恳道:“是我不好,嫋嫋别气了。不过,嫋嫋等你嫁入我府中就不会这样了,到时候你就是当家女君,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怎么舒心怎么来。”   

  

  【忙碌了足足一夏,期间匆匆回家数次,连照面都没能跟人打,程老爹终于结束了暑期档野外练兵的悲催生涯,晒的好像在墨鱼汁里面泡泡浴过了一般。少商看萧夫人正往亲爹脸上颈上擦晒伤药膏,故意装着嫌弃:“阿父,你现在这模样和阿母少说差了二十岁,若是生人见了还当你们是父女呢!”


  “去去去!你阿母才不会以貌取人那般肤浅呢!大丈夫首要看品性,再来看才干,三来看情意…啊,元漪,是吧…”


  程老爹讨好的望向妻子,萧夫人并不说话,眼波流转间,含嗔半怨的瞪了丈夫一眼,老程当时就酥了一半骨头。


  “那阿父上回说什么给我择婿只看脸,怎么到了我这阿父就不衡量品性担当啦?!”少商忽然意识到这个问题。


  “第一,那凌不疑又不是为父挑来的,为父还没那么大颜面。第二,你阿母挑了为父,说明她不肤浅,而凌不疑挑了你,说明他很肤浅,与阿父有什么干系。”论斗嘴,程始当年也是乡里一霸,所向披靡。


  少商略一思索话中深意,岂不意思自己除了脸别无所长?!她眼睛都气红了,愤而离去。


  程老爹对着女儿的背影点了点食指,扭头对妻子道:“这傻妞没半点眼力劲,你我夫妻久别重逢有说不完的话,儿子们都知道避开些,就她还过来杵着!”


  萧夫人含笑道:“嫋嫋是想你了。子晟赠了她两匹良驹,当真是日行千里的膘壮好马。她哪个兄长都不许碰,都给你留着呢。唉,阿颂眼馋的什么似的。”

  

  程始得意的抚了抚短须,满眼疼爱:“嫋嫋就是嘴上顽皮了些,心地还是好的,知道孝顺友爱,体贴老父……我这回给她带了一箱子好东西,给她添到嫁妆里。呃,也给姎姎分点儿。哦对了,还有两小罐西域来的羊油乳膏,原先韩大将军只匀给我一罐的,我用三十匹苎丝又多换了一罐给傻妞。秋干气燥的,到时你俩擦在脸上手上,比都城里的香脂强。”


  萧夫人笑而不语。心想丈夫对葛氏的怨恨大约一辈子也不会消了,不过总不能姊妹俩厚此薄彼,此乃兴家大忌,回头从自己处匀些给姎姎。


  “大人!大人不好了!”青苁夫人气喘吁吁的从门外奔来,“嫋嫋要将那两匹两句送给大公子和二公子,说是不给您了!”


  程始拍案大怒:“这个不孝女!元漪,那两罐羊油膏都给你,你擦一罐丢一罐,显得我们阔气!”


  萧夫人伏案抖肩,闷笑不已。】

  

  看着程家人的相处如此和谐有趣,观影现场众人十分艳羡,连王玲都鲜有的羡慕道:“程少商确实是挺好命的,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父母恩爱,兄长又爱护她。”不像她,父母感情向来不和,母亲的眼中只有她的母族,就连兄长也是个贪恋美色不务正业的浪荡子。


  何昭君:“你现在倒是羡慕起来了,程少商吃了那十五年的苦的时候,也不见得你半分艳羡。”


  文帝看到凌不疑向程家送良驹,吃味道:“子晟这个竖子,有了新妇,眼里只有新妇一家,有什么好东西都颠颠的送去,都没有我这个养父了!”


  少商:“子晟,你说实话,你到底看上的是我这张脸,还是我这一身的才华?”


  凌不疑嗤笑道:“当然是才华。”


  少商看着他笑的发颤的样子,狠狠的打了他一下,“你别笑,实话实说。你再这样我可就生气了!”


  凌不疑:“好了好了,不逗你了。我喜欢的是嫋嫋这个人,不论性格样貌如何,只要是你,我都喜欢。”



评论(6)

热度(13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